鄭永常, 1952-

征戰與棄守 : 明代中越關係硏究 / 明代中越關係硏究 鄭永常著. - 初版. - 台北市 : 國立成功大學出版組, 1998. - v, 191 p. : ill. ; 21 cm.

Include bibliographical reference (p. 185-191).

本書是有關明代中越關係的專題研究;從明太祖的不征政策,到明成祖的郡縣其地,然後是明宣宗的棄守安南,到明世宗時又改安南國王為安南都統使等歷史事件,都顯示了中國與越南在歷史上的特殊關係。
本書主要是利用中越兩國的古籍史料進行研究,深入分析事件的背景及其來龍去脈。這些研究有助於更清楚了解安南(越南)自五代脫離中國獨立後如何應付來自中國的壓力與干涉,並就王朝中國那股揮不去的安南情結和怎樣面對及接受安南獨立的事實進行條分縷析,是書的出版將提高中國學者在這領域的研究水平。

9578845081


China--Relations--Vietnam.
Vietnam--Relations--China.
China--History--Ming dynasty, 1368-1644

DS740.5.V5 / C494 1998

Hong Kong Nang Yan College of Higher Education
Lee Yan Fong Library
325-329 Lai Chi Kok Road, Shamshuipo, Kowloon,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