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 view MARC view ISBD view

虛構與史實 : 從話本「三言」看明代社會 /

by 楊永漢.
Material type: materialTypeLabelBookSeries: 新亞文商學術叢刊 ; 4.Publisher: 臺北市 : 萬卷樓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2021Edition: 增修版. 初版.Description: 8, 479 p. : col. ill. ; 22 cm.ISBN: 9789864784264.Subject(s): Feng, Menglong, 1574-1646 -- Criticism and interpretation | China -- Social conditions -- 960-1644 | China -- History -- Ming dynasty, 1368-1644Summary: 本書除緒論、結論外,共分八章,分別是文獻綜述、明代經濟、中央政治、地方政制、選仕制度、司法制度、女性及宗教等。明代經濟發展迅速,已是不爭的事實,中外學者多承認明代是當時全球經濟最繁盛的地區,中國憑藉在絲綢、瓷器等各方面的製造業和出口,與任何國家貿易都是順差。明代中晚期國民生產力急劇上升,形成南方繁榮富庶環境。 明代的皇帝擁有絕對的權力,幾達至為所欲為的地步。所謂「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明代中央的明爭暗鬥,更是腥風血雨。地方糧長、里甲、衛所制都是明代突出的地方政制,小說中的人物很多時都與此三種制度有關。選仕方面,除科舉外,還有其他出仕途徑,這可加強讀者對明代官僚制度及小說人物出身的認識。司法制度最令人迷惘,因為 小說的記載與判刑,甚至審訊過程,都與明代文獻所載有出入。究竟是小說所載為真實狀況,抑或是連作者也不清楚司法程序?所寫內容,是不是「想當然」而已。 明代女性思想解放,呈現出一方面要保守,而另一方面為自己尋求自由戀愛。本章多角度分析明代女性身處的年代。最後一章是宗教思想,這是維繫中國社會道德的一條重要繩索,所以筆者花了很長的時間去研究,也是篇幅最大的一章。
Item type Location Call number Status Date due Barcode Item holds
Book Book
Lee Yan Fong Library

Lee Yan Fong Library

Library Collection
PL2698.F4 Z988 2021 (Browse shelf) Available 00029394
Total holds: 0

Include bibliographical references.

本書除緒論、結論外,共分八章,分別是文獻綜述、明代經濟、中央政治、地方政制、選仕制度、司法制度、女性及宗教等。明代經濟發展迅速,已是不爭的事實,中外學者多承認明代是當時全球經濟最繁盛的地區,中國憑藉在絲綢、瓷器等各方面的製造業和出口,與任何國家貿易都是順差。明代中晚期國民生產力急劇上升,形成南方繁榮富庶環境。

明代的皇帝擁有絕對的權力,幾達至為所欲為的地步。所謂「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明代中央的明爭暗鬥,更是腥風血雨。地方糧長、里甲、衛所制都是明代突出的地方政制,小說中的人物很多時都與此三種制度有關。選仕方面,除科舉外,還有其他出仕途徑,這可加強讀者對明代官僚制度及小說人物出身的認識。司法制度最令人迷惘,因為 小說的記載與判刑,甚至審訊過程,都與明代文獻所載有出入。究竟是小說所載為真實狀況,抑或是連作者也不清楚司法程序?所寫內容,是不是「想當然」而已。

明代女性思想解放,呈現出一方面要保守,而另一方面為自己尋求自由戀愛。本章多角度分析明代女性身處的年代。最後一章是宗教思想,這是維繫中國社會道德的一條重要繩索,所以筆者花了很長的時間去研究,也是篇幅最大的一章。

Click on an image to view it in the image viewer


Hong Kong Nang Yan College of Higher Education
Lee Yan Fong Library
325-329 Lai Chi Kok Road, Shamshuipo, Kowloon,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