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 view MARC view ISBD view

掃管笏 : 舊日的足迹 /

by 莫世民 [author.].
Material type: materialTypeLabelBookPublisher: 香港 : 明文出版社, 2020Edition: 初版.Description: viii, 144 p. : ill. ; 21 cm.ISBN: 9789888526970.Other title: 舊日的足迹.Subject(s): Hong Kong (China) -- History | Hong Kong (China) -- Social life and customsSummary: 掃管笏是香港一條美麗的客家古村落,但沒有太多人認識它。 本書勾勒掃管三百年的人、物、情、事。主要以村內原居民陳氏、李氏告和程氏為研究對象。作者莫世民先生曾經為掃管笏居民,他重遊舊地、駐足審視那些消失中的古舊村屋,並透過田野調查的方式,採訪村中父老,分析村落的歷史發展、生活習慣以及神明信仰等。 希望讀者閱畢本書,能夠對香港本土村落有更深刻的認識,重探它的存在和消失的歷史,讓客家文化不至於在城市化過程中被遺忘。 書中附錄了多則鄉村寓言教故事,以動物、家禽、雀鳥等為框架,蘊含了圍村生活的智慧,為本書增添了不少色彩。
Item type Location Call number Status Date due Barcode Item holds
Book Book
Lee Yan Fong Library

Lee Yan Fong Library

Library Collection
DS796.H76 S656 2020 (Browse shelf) Available 00029463
Total holds: 0

Includes bibliographical references (p.143)

掃管笏是香港一條美麗的客家古村落,但沒有太多人認識它。
本書勾勒掃管三百年的人、物、情、事。主要以村內原居民陳氏、李氏告和程氏為研究對象。作者莫世民先生曾經為掃管笏居民,他重遊舊地、駐足審視那些消失中的古舊村屋,並透過田野調查的方式,採訪村中父老,分析村落的歷史發展、生活習慣以及神明信仰等。
希望讀者閱畢本書,能夠對香港本土村落有更深刻的認識,重探它的存在和消失的歷史,讓客家文化不至於在城市化過程中被遺忘。
書中附錄了多則鄉村寓言教故事,以動物、家禽、雀鳥等為框架,蘊含了圍村生活的智慧,為本書增添了不少色彩。

Click on an image to view it in the image viewer


Hong Kong Nang Yan College of Higher Education
Lee Yan Fong Library
325-329 Lai Chi Kok Road, Shamshuipo, Kowloon, HONG KONG